中国社科院外文所苏玲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在线讲座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202011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苏玲老师我校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新世纪外国文学研究的动态和趋势”的在线讲座。苏老师的讲座是本学期“科技周”学术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师生了解学术动态、拓宽科研视野,进一步提高科研学术水平。

苏玲老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编审、《外国文学动态研究》期刊主编、《世界文学》期刊编辑部主任,曾发表过《俄罗斯-苏联文学简史》、《20世纪俄罗斯戏剧概论》、《普希金戏剧评论集》、《俄罗斯文化史》等学术与翻译成果,主编过《俄罗斯当代戏剧集》等文学作品和研究论文集。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苏老师针对当代外国文学研究中的动态、趋势与热点问题作了深入阐述。她指出,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即将开始,回望新世纪的外国文学,有几点值得我们关注与思考:一是后现代主义文学的式微,现实主义文学重新成为主流,其中非虚构文学所取得的成就令人注目;二是文学继续呈现出内容的丰富性与形式的多元化,新媒体文学的发展及其影响力日益扩大;三是文学批评和研究的跨学科性日益凸显,文本研究、文化历史学研究和文学理论体系的探究将继续成为文学批评研究的重要领域;四是如何将外国文学的翻译出版和学术研究同中国的文学文化发展需要结合起来,依然是新时代中国外国文学学习、翻译和研究的首要任务。苏老师的讲座结合自己从事外国文学研究和编审的经验以及个人阅读体验,并引用大量文学作品与评论作为实例,深入浅出,生动详尽。苏老师博学敏锐、优雅随和的个人气质也令参加讲座的听众倍感亲切。

讲座结束后,苏老师和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问答。参会师生纷纷就文学阅读与研究的意义、文学论文的选题、文学的审美价值等话题向苏老师提问,苏老师均给出了精辟的回答。会后,学院不少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教师表示,苏老师的讲座对自己未来的科研和写作方向很有启发。而对于热爱外国文学作品并开始接触文学理论和研究的众多外国语学院学生来说,苏老师的讲座也无疑带领他们进行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学术之旅,而这正是学院举办“科技周”学术讲座的宗旨所在。

(撰稿人: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