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外国语学院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现有分管副书记1名、辅导员1名,本科生399名,其中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14名,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指定地区隔离学生。学院在学校各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忠于职守、担责不误、临难不怯,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稳步开展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相关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学工团队正月初五接到学校返宁通知便立即启程,当天晚上全部抵达南京,并迅速投入工作。

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对辅导员工作的指导和要求,经常通过微信和电话召开学工会议;畅通沟通途径,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加强党政协调,对学生网上学习和毕业实习遇到的难题,加强与教学院长的沟通协调,确保学生理论与实践课程学习成效。

辅导员在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摸排和数据上报,实施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制度、学生重要通知收到且回复制度、重点疫区学生紧盯到人制度,严格禁止学生提前返校。高度重视每日健康打卡工作,第一时间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及时关怀和问候身体不适学生。对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关怀及时。


二、严抓学生干部,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视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引导,严格要求学生干部端正自身态度,明确岗位职责,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在树立先锋模范方面的作用;团干部在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舆论监控、思想引领等方面的作用;班长在上传下达、统筹班级事务等方面的作用;学习委员在线上网课学习、优质资源共享、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协助任课老师开展网络教学等方面的作用;生活委员在每日健康打卡、重要通知传达、生活习惯养成等方面的作用;心育委员在心理辅导、危机干预等方面的作用。目前学生干部各司其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思想引领,防疫阵地团旗飘扬

学院高度重视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以“疫情防控,青春有责”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众志成城,战’疫’必胜”主题活动、青年大学习为主要抓手,在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同时对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目前已在全院20个团支部开展了团日活动,实现了团员青年全覆盖,并验收了阶段性活动成果。

四、树立先进典型,营造积极向上氛围

充分搜集学生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在三个方面树立先进典型,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报道,引导学生向优秀的学生和集体学习,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1.先进团支部。通过本期团日活动总结材料遴选两个团干部组织有序、团员参与热情高涨、活动效果显著的团支部,将活动开展流程和成果展示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教育引导其他团支部在今后的团学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活动方案、探索工作方法,力争做地更好。


2.防疫志愿者。跟踪采访了4名参与防疫工作的学生党员和团员,展示了她们在社区进出卡口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线翻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一手咨询/科普汇总目录》供国际友人阅读使用的防疫事迹,引导其他同学将知识学习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彰显药大学子的青春本色。


3.国奖获得者。跟踪报道我院学生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标兵李金阁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她利用假期练习口语、阅读英文原著、提升厨艺、发展兴趣爱好,将每一天都过地充实有序,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小技巧供其他同学学习借鉴,旨在引导其他同学珍惜时光,“宅”出意义,不断提升自我。

五、制定一人一策,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摸排毕业生就业现状、精确制定“一对一”帮扶举措、精准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求职学生。


疫情当前,重任在肩,外国语学院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最坚定的信念和最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稳步开展各项工作。相信樱花盛开,阳光灿烂之时,所有的美好都会如约而至。

(撰写人:王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