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在学生工作处的指导下,根据《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主题教育活动。

  1. 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读通知文件,研讨当前难题,探索解决方案,为本次教育活动指明方向、奠定基础。

  1. 思想引领,坚定正确方向

学院全面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全面开展“优良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指导日常学习生活,确保学习内容入脑、入心、见实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团日活动现场)


(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有感)

  1. 师生合力,共克网课难题

学院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教学研讨会,研究解决学生反馈的网络卡顿、互动性低等问题,邀请柯可、赵娜等学生评价高的教师代表传经送宝分享教学经验。针对英语专业学生线下课堂教学、线上直播与课后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案。学习委员定期收集学生对网络教学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学院和任课老师反馈,共同研讨解决方案,并定期整理发布学习资料、课程资讯,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辅导员老师组织志愿团队为未返校学生邮寄课本等学习资料,解决学生电子材料使用不便的难题。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共克网课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学院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教学研讨会)


(志愿者为暂缓返校学生整理邮寄书籍)


(网课质量显著提升)

  1. 选树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开展“我的青春故事”系列活动,将校长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江苏省三好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省级先进班集体和文明宿舍的先进事迹发布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展示)


(优秀青年志愿者事迹展示)

  1. 以赛促学,练就过硬本领

成功举办“声临其境”英语配音大赛、“以药英之名,传抗疫知识”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写作大赛、“我用一句话,把书讲给你听”书评征集大赛、“疫情二三事”抗疫故事征文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提升学生英语相关技能,传递抗疫正能量,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声临其境”英语配音大赛)


(“以药英之名,传抗疫知识”英语演讲比赛)


(“我用一句话,把书讲给你听”书评征集大赛)

  1. 精准帮扶,助力成长成才

深入开展学业帮扶,成立考研帮扶团队,根据毕业生考研的报考专业,分别就药学、管理药学、MTI(翻译硕士)、英语教育四大意向专业收集考研复试和调剂信息,联系相关专业的7位应届保研同学、8位上届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通过“外国语学院考研复试群”在线互动交流,为学生复试答疑解惑。


(考研帮扶团队指导学生考研复试)

针对正处于择业迷茫期的大三学生,邀请往届优秀学子开展考研保研、出国出境和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辅导员通过召开年级大会和一对一专项辅导,多措并举帮助学生解决择业难题。


(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开展学业预警学生“一对一”朋辈帮扶活动,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探索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解决学习难题、确保学习成效。

外国语学院结合英语专业实际,深入研究当前疫情形势下的教学特点,以此次“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思想引领、汇聚多方力量、丰富活动形式,在传统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今后学院将持续重视优良学风建设,不断探索新形式、丰富新内容,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