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77日,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第二巡察组组长施建平、副组长刘燕莉,党委巡察办主任王臻等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进行了大会反馈。戴建君副书记出席了两个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反馈大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赵光慧主持。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414日至521日,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落实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落实学校党政重要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积极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大力配合下,巡察组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员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开展走访调研等,深入进行巡察了解。

610日、622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施建平组长指出,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发挥本科教育育人功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务实,立足学院实际,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持续打造“良师益友”品牌项目,提高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模式,在对口支援、定点扶贫方面作出贡献。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在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

停学”方面付出努力。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识不够深刻,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不到位;二是对统筹全局、深化学院改革发展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到位,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书记抓基层党建尚有欠缺,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中梗阻”现象;六是抓整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

施建平组长对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总支对学院事业的全面领导;二是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引领,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坚持政治标准,夯实党建基础,认真落实好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四是严格作风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精神,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戴建君副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政治自觉,深刻领悟巡察整改的政治性、严肃性、紧迫性,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拧紧整改责任链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推进“查、改、处、建”向基层延伸;三是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推进整改落实,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戴建君副书记强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发展,聚焦职责落实、聚焦制度执行、聚焦治理能力提升,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能力。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谋划实施“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整改落实真正获得师生认可、经得住实践检验,努力向学校党委和师生员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贺丽君在反馈大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学院党总支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严格对照、坚决执行校党委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任务的彻底完成,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