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英语新闻视听说教学活动暨英语新闻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实践活动

不忘民族记忆、铭记使命担当。121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在课堂上开展了国家公祭日主题英语新闻视听说教学活动暨英语新闻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实践活动。

支部党员以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英语新闻为本次教学内容。针对英语新闻语速快、长句多、词汇面广量大的特点,党员教师首先对公祭日主题新闻中的词汇和表达进行了讲解。特别是当学生问到“南京大屠杀”英译中的“massacre”一词能否与 “slaughter”“carnage”“genocide”等词进行替换的问题时,党员教师通过列举例句的方式,对以上四个单词的细微差别进行了细致辨析。通过讲解,学生不仅认识到英语同义词使用语境差异的重要性,更深刻体会到史实翻译无小事,用词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国际社会对这一历史史实的准确认识。

在听说技能训练环节,学生通过先泛听,后精听,做笔记,写关键词的方法,依据所听内容,回答跟公祭日主题相关的三个问题。通过回答问题,学生在熟练掌握公祭日主题相关的英文表达,提高英语新闻听说技能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坚定了汲取力量、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和勿忘国耻、矢志复兴的时代担当。

在本次国家公祭日主题教学活动中,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深挖时事新闻课程思政元素,将育人目标和课程教学目标相统筹,在完成提升听、说、读、写的大学英语工具性教学目标的同时,完成了厚植家国情怀、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政性教学目标,切实做到了将价值引领与英语知识传授、英语能力运用培养结合起来,对构建大学英语教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教育体系进行了一次有益探索。


活动现场

(撰写人:殷丽,摄影:李媛媛、杨凯、张红花、朱慧、申粒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