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届“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中国药科大学初赛通知

一、大赛介绍

2022年首届“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外文局翻译院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加强翻译人才队伍建设有关精神,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鼓励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通过赛事选拔更多优秀翻译人才,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

首届“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中国药科大学初赛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现开始报名,欢迎广大同学踊跃参加。

(一)参赛对象

1. 职业组:专兼职翻译工作从业者;翻译爱好者。

2. 大学组

A组:普通本科院校在读研究生或本科生;

B组:民办院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院校在读本科生或专科生。

(鼓励B组范围人员参加A组比赛,但A组范围人员不得参加B组比赛。)

3. 外籍组:外籍人士;在国外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籍人士。

(二)比赛语种及类别

1. 语种:中英、中日、中韩。

2. 类别:口译、笔译。

(三)比赛安排

分为初赛、复赛(省赛)、全国决赛(国赛)三个阶段。

报名:20211220-2022331

初赛:20224-20226

复赛:20229-202210

全国决赛:202211

(四)比赛方式

初赛:实行全国统一比赛原则上通过在线网考方式进行。通过团体报名的院校可组织校选赛(我校即为团体报名院校),比赛内容和时间与全国初赛一致,可自行选择比赛方式。

复赛:实行全国统一比赛原则上通过在线网考方式进行。由相关赛区组委会独立组织复赛的,比赛内容和时间与全国复赛一致,可自行选择比赛方式。

全国决赛:实行全国统一比赛,具体比赛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另行确定。

(五)奖项及晋级流程

初赛:根据报名人数确定一定晋级比例,达到该比例的获得复赛晋级资格。

复赛:设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获得复赛三等奖及以上可参加全国决赛。

全国决赛:设一、二、三等奖。

获得全国奖项的选手将进入中国外文局翻译院翻译人才储备库,代表中国参加各类国际翻译大赛,推荐参与相关项目,并根据个人申请优先提供实习、就业等机会。

二、比赛大纲

(一)初赛

试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60分钟,共3种题型50道题,全部为客观题。选手不得使用任何工具书和电子词典。

考查内容包括翻译职业道德、语言知识、词句翻译等。

(二)复赛、全国决赛

笔译试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120分钟,共2种题型2道题,全部为主观题;选手可使用中译外、外译中字典各1本。

口译试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60分钟,共2种题型2道题,全部为主观题。

1. 笔译

2. 口译

三、报名方式

我校采取团体报名方式,报名参赛同学请加入QQ群:761200887,在群中领取报名表并根据工作人员安排提交报名表、证件照、缴纳报名费。具体比赛时间和地点等信息也将在群中发布。

报名需提交材料:

1. 报名表

2. 本人一寸蓝底证件照(尺寸413*295,以本人身份证号码命名)

3. 报名费(口译45 元;笔译45 元;两项兼报90 元)

报名截止日期:2022322

四、联系方式

官网:http://www.catticenter.com/qgfyds

邮箱:contest.ops.dept@catti.net.cn

大学组组委会:010-6372079818911126128(微信同号)

中国药科大学联系人:李老师 18012955855(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