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通知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是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发起的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学生,用英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素质教育活动。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喜迎党的二十大,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求,引领中国当代大学生用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通过语言交锋和思想交流增进全球青年交际实践、心灵相通,使青年学生成为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成为把汉语和中国文化推向国际新时代的“践行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电视台、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

指导单位: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冠名合作方:中国银行、万事达卡

协办单位:世界汉语教学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药科大学外语学院


一、 活动选手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的中国籍学生均可报名参与活动,不限年龄。

二、 参与方式

扫描二维码后点击【立即报名】,填写报名信息;报名同时请务必加入中国药科大学英语竞赛QQ群:584122014,以便获取比赛后续通知和咨询比赛相关事宜。

三、 时间安排

初选阶段报名及上传截止日期:202210月至121

中国药科大学站复选:20221214(具体地点及方式待定)

华东区域决选阶段:20232月至3

全国终选阶段:20235月或6

四、 选拔方式

报名成功后,通过官方通道(鲸小爱 App进入中国故事】页面,点击提交作品根据提示拍摄或上传作品,作品状态可在中国故事专题页【我的故事】查看。

大学组作品线上形式:选手从3种形式自选1种形式来准备作品,三种形式分别是“英文朗诵”、“英文自我介绍”和“故事撰写和朗读”。要求选手有沟通自信和文化自信,整体考查选手语言表达能力,例如对发音、语调、用词及行文逻辑的掌握。要求如下:

选择1.英文朗诵:

选手从3篇推荐段落中自选1篇进行英文朗诵,模拟舞台现场拍摄不超过1.5分钟的视频,在线提交视频作品。可选推荐段落如下:

1.1 伟大的南水北调工程Quenching the Dry North’s Thirst——2-4

1.2 档案馆里的争吵Argument in an Archive——2-4段(括号内容不读)

1.3 “为人民服务”的由来The Origin of “Serving the People”——4-6段(第一行 caved in(线上音频资料)

选择2.英文自我介绍:

选手用英语从自身出发来展开介绍,内容须含有中国元素,中国元素包含且不限于中国风物、习俗、人物、成就、艺术或精神。

具体形式为选手面对镜头自我介绍,模拟舞台现场拍摄不超过1.5分钟的视频,在线提交视频作品。
选择3.故事撰写和朗读:

选手用英语撰写短篇故事并朗读,须围绕中国元素展开创作内容,请注意不要以选手个人为故事主体。中国元素包含且不限于中国风物、习俗、人物、成就、艺术和精神。故事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叙事结构,包括“故事开头(介绍背景和主要人物)”、“故事主体(叙述主要事件以及故事高潮”和“故事结尾(鼓励创意生动的故事结局)”。具体形式为选手撰写创意英语故事,并模拟舞台现场进行故事朗读/背诵,录制不超过1.5分钟的音频,在线提交故事文稿和音频作品。

参与要求:

1. 作品规格:通过报名二维码提交12个文件。

2. 视频规格:视频文件时长最多1.5分钟,支持格式支持mp4flvmkvrmvb等视频格式文件,视频文件最大200M

3. 文本规格:支持docdocxpdftxtjpgpng格式的文稿,文件最大20M

4. 音频规格:支持mp4aac等常见音频格式,音频文件最大20M

5. 录制建议:作品须由选手本人展示,视频录制可自行准备背景、PPT、服装道具等来辅助模拟现场;请不要在作品中添加广告内容、雷同内容或抄袭作品等涉嫌作弊等不规范内容。

五、复赛选拔及方式

校区复选名额:初选作品前20

校区复赛形式:线下(大学生组)

大学组:主题演讲3分钟,问答环节1分钟;

自选篇目:可结合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彰显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精神面貌;讲述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也可参考《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丛书》,从中国风物、中国习俗、中国人物、中国成就、中国艺术、中国精神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中国故事。

六、 奖项设置

初选作品前60%:均可获得新航道课程代金券300+活动复选证书;

校区线下复选奖项:

一等奖1

华为耳机一副并赠送雅思线上课程价值2999+9分达人书籍+直通华东区域决选资格+荣誉证书/优秀指导老师证书;

二等奖2

凌美钢笔一支+新航道雅思线上课程价值2999+9分达人书籍+荣誉证书/优秀指导老师证书;

三等奖5

小米手环+新航道雅思线上课程价值2999+9分达人书籍+荣誉证书/优秀指导老师证书;

其余人均为优秀奖

星巴克礼品券一张+新航道雅思线上课程价值2999+9分达人书籍+荣誉证书/优秀指导老师证书

、 注意事项

选手应保证个人信息真实准确。

因选手所在区域不同,组委会将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周期内设定选拔参与的时间,具体以各阶段晋级通知为准。

全程选手的视频作品、演讲稿、照片及选拔录音录像版权均归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所有,本届活动各项事宜的最终解释权和仲裁权归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所有。

八、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10-82869766-8056

活动邮箱:CHNStories@xhd.cn




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2022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