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校外国语学院心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开展 “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班会由各班级心育委员组织以线上形式开展。

本次活动的班会流程和内容由各班心育委员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主要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介绍、分享身边的小故事、匿名倾述心中的烦恼、班级同学互相开解和鼓励等,旨在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相互给予关爱支持,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虽然大家无法面对面交流,但是这并没有降低大家热情的参与度。每个班级都认真高效地完成了此次活动,其中更是不缺乏令人感动的分享:“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人们虽各自居于小小一隅,但心却连地那样近,共同祈祷着所有人能摆脱疾病,一生平安喜乐。”、“认认真真看完大家分享的一篇篇故事后,收获最大的其实是感动,同时也很高兴整个疫情期间大家都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疫情,理智也不焦虑,恰当地放松身心。疫情终会过去,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存在过的感动。”、“愿疫情早点结束! 祝春天和好消息如约而至!爱和希望永远比病毒蔓延地更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春风送暖,欣欣向荣,万物更新,旧疾当愈。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一起去武汉看樱花吧!”。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活动,我们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和面对挫折,提升自身心理问题的发现和调节能力,不断完善自我。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同学们心理危机动态意识仍需加强、有时遇到问题不会主动求助等。在不断完善提升自身的同时,针对这些问题,仍需要大家互相关爱,互帮互助。

(撰写人:王新新、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