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

1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学院党委书记付蕾出席并督学导学,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院长赵光慧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

会上,支部书记殷丽带领全体党员进行了题为《从时政文献外译视角阐释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党课学习。殷丽同志首先阐述了党的二十大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接着,带领大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的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一章节,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阐释了讲好中国故事对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和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意义。随后,立足二十大英译文本,从时政文献外译的视角,重点讲解了作为一名高校外语教师,向学生阐释好、解读好中国故事,培养青年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应该做到的四个方面,即:阐释好、解读好中国故事首先要站稳政治立场和爱国立场,要树立全球视野、秉持大国理念,要具备与时俱进、自信包容的发展意识和要筑牢文化自信、传扬中华文明的历史自觉。

付蕾书记对本次党课进行点评,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希望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提高学生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培养出既具有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又具有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的生力军,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赵光慧院长介绍了学院当前在人才培养和提升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能力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并以如何使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入脑入心,讲好中国故事为例,指出教师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将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言,探究多种教学模式,有机融通课程思政教学与英语技能教学,提高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提出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新要求,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作出外语人的新的更大贡献。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和党课学习,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一致表示,应该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使命任务,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把讲好中国故事融入教书育人之中,致力于培养善于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时代新人,切实回答好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一时代命题,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学习现场

(撰写:殷丽,图片: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