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课堂教学及人才培养:融合、创新、发展”2023年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提升教学能力,共筑人文课堂。12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经管文楼312“·悦空间”举办了以“外语课堂教学及人才培养: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本次会议特邀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东南大学胡永辉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李娜副教授作专题讲座,研讨会由学院院长赵光慧主持,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及其他系部老师共同参加。

研讨会上,陈新仁教授作了题为“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外语教学能力”的学术报告。他梳理了“教”与“研”的内在关联,表示参与外语研究成果转化是大学英语教师“教”“研”相长的重要方式。接着,他重点以语用学指导下的英语词汇、语法、阅读教学为例,阐释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的具体方法,又以语料库在词汇语义韵教学及法律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为例,展示了方法论成果在教学中进行转化的具体方式,并指出,参与外语科研成果转化,使理论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教案,用外语科研成果支撑外语教学,能使外语教学更具系统性、研究性、挑战性,更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胡永辉教授以“大学英语课程改革2.0及大学英语教师发展”为题,介绍了东南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情况,并分享了自己从人文视角,深度挖掘大学英语教材开展外语科研的经验。

李娜副教授以“新医科建设背景下学术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的情况和具体课程设置,并结合自己参加2020外研社杯“教学之星”比赛的经历,分享了如何从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上突出自己的教学特色和创新思路,指出备赛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整个备赛、参赛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重塑教学设计、完善教学步骤的过程,对精进个人教学能力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听完专家们的发言,参会教师纷纷踊跃提问,跟三位专家深入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赵光慧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三位教授表示诚挚感谢,指出专家们的学术报告既有对理论层面的阐释,又有立足教学实践的具体方案,为我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她同时鼓励参会教师要注重科研成果在教学实践中的转化,积极参加各类讲课竞赛,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积极探索大学英语教师发展新路径,为推进我校大学英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

(撰写:殷丽;照片:路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