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赴北京、天津开展调研

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明晰未来规划思路,12月26日29日,外国语学院院长赵光慧、党委书记付蕾一行赴北京悦康药业集团、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天津青松医药集团、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调研交流。

12月26日下午,悦康药业监事会主席、外国语学院2003级校友滕秀梅等企业领导热情接待了外国语学院一行。调研组实地参观了企业研发、生产、质控中心。随后,双方就企业用人需求、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付蕾书记希望院企双方通过开展深度合作,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实习基地建设,将企业需求与学院人才培养密切结合,通过“教学实践”的无缝衔接实现院企双赢。

12月27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走访。所访学院院长陈锋等院领导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双方就发展转型举措、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等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赵光慧院长表示,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兄弟院校”共同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医药创新人才的光荣使命,北中医人文学院“外语+中医药”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鲜明的校本特色,为院药学人文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借鉴。

12月28日,在天津青松医药集团,董事长沈载宽及企业监事、外国语学院2006级院友朱剑与调研组围绕医药研发、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研讨。所访企业高度肯定了学院“外语+药学”的培养模式,欢迎学生到公司实习和就业。随后,调研组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走访。所访学院院长毛国强介绍了学院发展的历史沿革及办学特色。双方就推动师资队伍发展、大学英语模块课改革、医药外语课程建设等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

此次调研时逢外国语学院发展、转型及改革的关键时期。接下来,学院将借鉴兄弟院校发展的宝贵经验,结合企业人才需求,不断优化学科结构,为“新医科+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调研


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调研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天津
青松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撰写人: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