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英语系、汉语及小语种教学部联合党支部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外国语学院党委关于近期开展专题学习的通知》,药学英语系、汉语及小语种教学部于20211213日至1219日开展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2021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各位党员教师在课堂上以“课堂思政三分钟”的形式,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融入了自己所讲授的专业课程教学中,开展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本支部所教授的专业课涉及药学英语、日语及法语三个语种,各位教师均结合各门语言,从多个角度展开了思政教育,课后还互相交换了课程思政的要点及体会。

雷芳老师在日语课上,给学生讲述了日本人对南京大屠杀的扭曲的历史认知,介绍了日本战后派作家崛田善卫的长篇小说《时间》,这是日本仅有的一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小说,内容惊心怵目。指导学生在学习日语及接触日本文化时,切记从中国立场出发,以冷静客观的态度观之。

张庭芳老师在法语课上,给学生介绍了公祭日相关的法文表达,讨论了纪念大屠杀死难者的意义,帮助同学们领会铭记历史在对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甘珏老师在药学英语课上,用英语着重讲了文化掠夺的相关史实,同时推荐大家阅读张纯如的著作,以铭记那段屈辱、痛苦的历史;陈菁老师则向学生简要介绍了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带领学生回顾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引导学生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通过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师生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体会到要在沉痛中凝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活动现场


(撰写人:雷芳,摄影:雷芳、张庭芳、甘珏、陈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