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首届“模拟国际学术会议演讲大赛”的通知

为响应教育部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号召,提高学生运用英语从事科研创新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推动我国高校学术英语教学从传统教学模式向项目式教学模式转变,南京大学联合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于202212月举办首届“模拟国际学术会议演讲大赛”


大赛时间:2022123(周六)14:00- 18:00

举办形式:线下 (暂定)

演讲主题:数字人文 (文科);科技与健康 (理科)

参赛人员:本届模拟国际学术会议演讲大赛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大组别,每个 组别下设文科和理科两个小组,参赛人员为高校在读的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及指导教师 (每名参赛学生可以有 1-2名指导教师),专业不限。

初赛环节:

  1. 模拟国际学术会议演讲大赛将于9月启动,所有参赛人员在930日之前通过扫描下面二维码报名,并加入我校英语竞赛QQ群:584122014

  1. 114日之前提交参赛视频 (视频提交网址待报名结束后公布),视频需满足以下要求:

(1)上传的全英语演讲视频时间为8分钟 (误差不超过1分钟)。汇报内容必须与会议主题相关,研究生的汇报内容须基于自己的原 创科研成果,本科生可以汇报自己的原创科研成果,也可以做文献综述,但文献综述要回答一个原创性的问题;

(2)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 100M以内,视频应在发言位置上进行连续录制,无剪辑,无中断。视频画面可进行缩放。

(3)演讲使用PPT作为辅助手段,PPT文件包含:

  • 标题信息页 (含标题、选手姓名、学校及院系、专业)

  • 研究背景与现状页

  • 研究目的页 (含研究问题或假设)

  • 研究方法页;

  • 研究结果页;

  • 研究结论和意义页;

  • 参赛文献页 (文献不少于 5)

  • 如在 PPT中插入音频或视频,播放时间总是长不可超过 30秒;

  • 演讲语言及PPT中需注意引用信息的学术规范,引用格式可采用APAMLA或是专业特定格式,但必须前后一致。选手需遵守学术道德,不得伪造或篡改数据、文献,不得出现捏造事实、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1. 评分规则

级指标

级指标

级指标

演讲内容 (50%)

究价值

是否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意义?是否采用当的研究方法得出结果或发现?

内容完整

研究信息是否完整?是否包含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发现和研究意义?

演讲语言 (30%)

利性

语言表达是否流畅?是否能脱离稿件演讲?

确性

语言使用是否准确,发音是否可理解?

术性

是否使用恰当的学术语言?

演讲技能 (20%)

流性

是否面对观众进行报告?是否恰当地使用身 体和手势语、目光交流等非语言交际方式?是否展示演讲人的自信?是否能回答观众的提问?

逻辑性

各部分是否衔接自然?是否恰当使用衔接表 达 (例如:to begin with, second, to sum up)以帮助听众理解?

PPT制作

PPT页面是否设计合理?字体与图表是否清 晰简洁,便于听众理解?是否包含了主要的研究信息?


  1. 大赛组委会根据专家组评审、遴选结果,1118日之前以邮件形式发送决赛邀请。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各邀请 30名选手参加最后的决赛(文科、理科组各15),合计60名。

决赛环节:

1.研究汇报(8分钟)+问答环节:2分钟

2.研究汇报部分的内容及格式要求、评分规则同初赛。

奖项设置

学术会议演讲大赛两个组别各设特等奖1-2名,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若干名,指导教师获与学生对应的奖项。获奖比为参赛人员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