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1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董高伟副院长和督导组庄正风老师前来指导。外国语学院院长赵光慧、党总支书记贺丽君及学院各系部负责人、部分核心课程任课教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史志祥主持。

史志祥副院长首先回顾了外国语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前期工作,指出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随后两位特邀专家就课程思政的内涵、实施方法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具体的指导。董高伟副院长指出,专业类课程在进行课程思政时,主要突出的是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励志故事,外语类课程在进行思政教育时,要充分发掘外语类课程的特点,单纯的阅读相关文本对课程思政的体现不够强,教师在授课时还要给予相应的引导。庄正风老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大思政”的概念,指出课堂教学中要避免生硬游离,插播式的思政教育,建议教师课前要主动了解各类时政新闻,集体备课时一起讨论思政内容,努力整合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同时在思政教育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个人魅力。专家建议,每门外语类课程都遴选几个模块,在日常教学中做一点思政尝试,最终在学院层面凝练出2-3门具有代表性的课程。

专家指导后,各系部负责人和部分任课教师介绍了自己所教课程本学期进行课程思政的具体情况,就备课、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两位专家进行了请教。最后,贺丽君书记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充分重视。提醒教师要加强学习,在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时,一定要做到真懂真信。要求教师要充分挖掘和整合教材中思政教育元素,做好教学设计,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会议现场

(撰写人/摄影:徐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