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初心不变

——外国语学院“停课不停教”全面在行动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外国语学院全体任课教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1. 充分准备,积极探索

线上教学打破了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模式,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次革新和挑战。2月初起,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参加网络在线培训工作,并投身实践,主动研讨,努力学习线上教学新本领,提升网络技术应用能力和英语线上教学水平,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在线、智慧树等网络平台,建立授课班级QQ群或微信群,并根据英语课程的特点,通过自主录制的微课或者好评度较高的教学视频进行编辑后上传至平台供同学们线上学习,当然也有教师们选择面对屏幕,当起了非专业的“网红主播”。


老师们在线教学

  1.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外国语学院本学期共有40余门课程,教学对象包括高职生、英语专业本科生、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不同群体。面对不同学生,全院教师群策群力,采用了多样化的线上授课措施:针对网络繁忙签到受限的问题,采用课前提前签到和课中统计随堂测试、作业提交率等方式完善签到事项;针对课堂上出现的系统故障,教师们及时在QQ群和微信群与同学们互动,了解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网络操作问题;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采用随堂测试的方式进行考核,一方面可以管控同学们的上课情况,同时也起到了较好巩固学习效果的作用;部分“网红主播”们按照课表认真进行视频教学,并及时与学生们在群内沟通交流、布置作业、商议安排、落实指导,直播结束后,还布置了课后的学习任务,也通过上传教学资料等方式让学生们进行课后知识巩固。很多学生也克服了自身的困难,通过手机、平板或笔记本电脑上网,与老师们在线交流互动,按时完成线上作业,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陈红梅老师组织学生讨论


戴磊老师组织学生观看视频并讨论


外教Douglas在线课堂

留学生是一个尤其特殊学生的群体。一年级全英文培养的留学生由于受到汉语水平限制等方面因素的影响,短时内无法全部熟练使用“学习通”平台,在这种情况下,任课老师史志祥充分利用微信群的现有功能和特点组织教学,保证了群内所有同学在同一个时间段上课并参加教学互动,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此外,部分留学生疫情期间无法及时返回中国,史老师在确保这部分同学上好课的同时也通过“私聊”手段对少数因时差错过上课时间的学生补课,同时勉励和安慰他们,令这些远离中国的留学生非常感动。


留学生在线课堂

  1. 广泛互动,积极反馈

线上教学对于老师和学生而言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教学效果好不好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在线教学期间,老师们通过相互分享教学经验、问卷调查、布置课后任务等方式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况,辅导员王新新老师也定期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大学英语教学部的林敏煜老师在本学期大学英语网课课程设计中承担了大量工作。她不仅亲自制定计划和教学大纲,还上传了许多教学资源。由于其教学组人员众多,为了保证教学计划顺利实施,她将步骤逐一写好发给每位老师,涉及到的一些技术问题,她自己一方面不断钻研,同时把她的一些心得及时向大家反馈,并不厌其烦地通过电话,为同事解答操作上的疑问。此外,在得知某位学生困在农村老家资源欠缺的情况下,林老师还自费给学生寄送了急需的学习用具。


大学英语教学部2019级教学组分享教学经验


刘露老师与学生问答


课外师生互动

  1. 层层分级,明确责任

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形成了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组长-任课教师及辅导员层层分级的管理责任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天在线,时刻关注各位老师的在线教学动向和学生的学习成果,并及时做出指导和反馈,力求老师教好课、学生上好学,“一个都不能少”。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努力,外国语学院初步积累了实践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线上教学得到充分推广,全院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下一步,学院在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将进一步组织教师做好学生返校后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衔接工作,保证学生返校后,能够迅速调整状态,无缝对接,高质量完成本学期的课程学习。

(撰写人:陆伟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