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语言唱出春天的故事

——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英语系师生线上开课周新体验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外国语学院院英语系师生积极展开了线上教学。在院领导班子的正确引领下,全系第一周的教学工作比较顺利。总体来看,老师认真备课,积极探索教学方式;学生整体表现活跃,课上反馈及时。线上教学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也给全系师生带来了全新的上课体验。

学校和学院都非常重视224日开学的一周,为了尽可能保障一切运行顺利,217-21日,老师们就利用各种平台资源与学生们进行模拟教学,并积极反馈出现的问题,及时改进。这其中课堂的“直播效果”就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英语系老师纷纷献计献策,推荐了学习通、Zoom、爱拍、QQ、微信等APP应用。为了保证课堂效果,刘露老师还以学生的身份进入自己的课程,从学生的角度查看在线课程。

224-28日是正式上课的第一周,有了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第一周的课堂教学是井井有条、教学效果比较明显。屏幕另一端的学生自觉打卡签到、积极讨论,打消了魏新俊老师在开课前“担心自己唱独角戏”的顾虑,也让他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充满信心;第一次通过网络平台讲授法语课程的张庭芳老师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可以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刘中荣、龚静、陆燚枫老师是负责教授听力课程,这门课程在网上教学是非常具有挑战性,为了让学生有效掌握知识,他们备课时制作了比线下课堂现场更详尽的PPT材料,并配有讲解充分的录音,录音的清晰度也非常高;江娜、汪佩老师表示这种教学模式使师生变得更加专注,也更便于收集全体学生的反馈以调整授课重点;线上连麦的方式让老师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学生的发音,这让万中艳老师深感欣慰;观看直播时上涨的人数、屏幕上一条接一条的留言和为了回答问题及时切进来的连麦申请让教授综合英语的周雅君、刘毅、焦静霞、柯柯老师深切感受到自己与学生之间实实在在的联系。

教授日语的雷方老师预产期就在3月初,但她也放不下学生,她深知作为新课程,尤其是语言类课程,起步阶段的发音纠正非常重要,她每周都把课程录下来,给学生回家反复练习纠正,并且配有通熟易懂的ppt讲解,利用现场纠正学生的发音。赵娜老师指导的我系三年级的董卫、蔡艳同学参与了《新型冠状病毒一手咨询/科普汇总目录》的翻译和校对线上志愿者活动,即通过互联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新消息,为在全国各地求学和工作的国际友人提供最新资讯和相关科普知识。赵娜老师鼓励两位同学将自己做志愿者期间的体会和感悟分享给全年级的同学。借此机会,也希望将翻译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播开来,并让英语专业的同学了解到,可以利用好自身优势,以自己的方式投入“抗疫”的行列。中国文化(Chinese Culture)是我校面向外国留学生的一门全英文授课省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史志祥在特殊时期的教学中,一方面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一方面通过教学及课程互动彰显出了我国”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

2017级学生李嫣然认为学院老师的积极探索和严谨负责的态度让“停课不停学”真正落实到了每一门课的学习中,她也会认真对待预习、直播、互动和课后作业各个环节;2018级杨昭同学表示不会使用线上直播平台的外教为了能与学生进行交流而向别的老师请教学习,这一点让他感受到了老师的用心;线上上课对于2018级赵至瑶同学来说是前所未有、前所未想的体验;2017级滕艺璞同学也表示这让她实现了小时候“居家上课”的幻想;除了视频语音教学,老师还提供了许多新的网上途径来学习专业知识,并不断地向学生寻求教学意见,2018级陈思颖对此向老师在课堂内外付出的工作表达了感谢。 

经过此次疫情的历练和探索尝试,英语系师生主动适应当前线上教学的需要,并表示虽各在千里之外,彼此却心意相通,全体师生会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落实到位。在英语系,我们教授具有特色的语言课程,而老师们也用自己和行动和学生一起为药大的春天配上有温度、有力量、特殊的那一抹 “绿色”。

(撰写人:王大维)